69 Comments
User's avatar
KunHan Lee's avatar

感謝 KP 大分享。我認為在 GS 的報告中,有關計算使用 Agentic AI 的 ROI 方式過於簡化問題。他把一般公司的工作拆成不同種類的專案去模擬,但實際上工作過的人就知道真實的工作場景比這複雜很多: 很多時候寫 code 只占工程師的小部份時間,大部分時間其實都花在跟 PM 反覆溝通、反覆開會、與顧客確認需求、與其他組 battle 資源上。 我看到的某些數據,有不少案例顯示出對於個人來說 +30% 的工作效率,結果整個大型專案進度反而更慢了。這是一個反直覺的結論 - 每個人的效率增加,但是整體的效率卻不進反退~

這也揭示了一個核心觀察: 目前大部分公司的組織方式很可能完全不適合人類+Agentic AI 的工作流,盲目的給每個員工配個 Agentic AI 助手非常可能不是正確的打開方式,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

KP@FOMOSoc's avatar

謝謝你提供更多的角度,我覺得你的Insights :目前大部分公司的組織方式很可能完全不適合人類+Agentic AI 的工作流,很不錯

因此可能要很多地方重新設計工作流,Anthropic/OpenAI的新做法看看能否有成效

Tofu's avatar

報告中對於Accenture的邏輯與定位,和Palantir相當類似!

KP@FOMOSoc's avatar

Accenture還是偏傳統的Consultant一點,Palantir比較黑科技一點哈哈

YC Chen's avatar

Then why do you think that Accenture can take away Palantir's market shares?

RTW's avatar

ontology如果有良率標準,PLTR就是前端部署界的TSM了

KP@FOMOSoc's avatar

哈哈哈,還是只有它獨一家能做到

Tse-Hao's avatar

老闆對於AI的期待,與實際執行的狀況有很大的鴻溝,疏通資料沒效率沒亮點的工作,沒人要做,老闆也等不了,AI在企業內部遲遲無法落地,真的謝謝KP週末好文。ACN原本是我的核心持倉,但在AI爆發後它的股價也直直落下,但看完本文後,該考慮再把它放回清單了

KP@FOMOSoc's avatar

老實說,我還未真的研究ACN,不過看起來他是有一定的定位,至於有沒有護城河我就不太確定了

吴股杂良's avatar

企业自己部署 的认知鸿沟很大。部署工程师 很像之前的 ERP /SAP 工程师。进去部署训练好了以后 企业就很难换了。 企业自己去部署poc 长期支持看到 ROI真的困难。有Accenture 这些昂贵的外包consultant 还是可以的。自己做个小网站小打小闹还行, 给 500强 做就是where the money is at.

未来部署知识和poc 普及了可能也会agent 产品标准化了吧.

KP@FOMOSoc's avatar

始終企業有慣性,讓一些外人進來從另一角度去處理的確是更好的辦法

老马聊投资's avatar

很受益,感谢KP!我以前曾是企业管理顾问,正好我这两周在思考咨询公司是会受益AI还是被颠覆。Anthropic一方面和Accenture合作,另一方面又和其他公司合作成立专注AI转型的专业服务公司。我不清楚他们怎么平衡既合作又竞争的关系,但是Anthropic看起来更像是有野心占据市场,所以我还很犹豫,难以下定论到底会不会Accenture是受益者。

KP@FOMOSoc's avatar

要看Anthropic是否有野心去侵佔這個市場了,始終Accenture全球有幾萬個員工,Anthropic應該未必會想進入一個如此Labor intensive的市場

Charlie's avatar

文章非常精彩,收穫很多

對企業來說,AI 提升工作效率是毋庸置疑的。但是,工作效率提高了一倍、兩倍,甚至是十倍,能不能一對一地直接轉換成營收的一倍、兩倍、十倍,甚至獲利的一倍、兩倍到十倍?是企業心裡的大問號。特別是組織、流程以及採購以及合規安全裡面的層層阻礙,更是這個轉換率的大關鍵。所以高盛提出的 S 的成長,覺得是非常有道理。另外還有一個報告當中沒有觸及的問題:一個可以做到 95 分的 AI,但算力需要用到做到 90 分 AI 的 2 倍到 3 倍,那企業會選擇哪一種呢?當然,這能帶來直接的收益。比如說投資量化交易,當然要用頂級的 AI,可是另外有些需求,例如作為輔助判斷、作為客服或是服務性質,這 5 分的差距需要用到這麼好的 AI 跟這麼多餘的算力,這樣值得嗎?這樣的思維,會造成投資什麼樣的影響?其實,企業本身資料品質的高低和流程的優劣好壞,比 AI 的差距和算力的多寡,可能佔的比重還要更高。想請問FOMO的看法?

KP@FOMOSoc's avatar

一個可以做到 95 分的 AI,但算力需要用到做到 90 分 AI 的 2 倍到 3 倍,那企業會選擇哪一種呢

我覺得這點暫時很難判斷,因為現在95分的AI,一年後可能會變成80分,AI的進步太快,很難說我用個差一點的版本就夠了。

另外,如果競爭對手用更強的,你還在用弱版本的,到時候就落後了。

我偏向相信At some point性價比會很重要,但現在還是AI發展的初段,暫時還未去到太在乎這點。

企業本身資料品質的高低和流程的優劣好壞 < 這點也十分重要,因此我認為Anthropic/OpenAI的做法十分重要

lex's avatar

我也有相同看法。以我自己為例子,我是軟體工程師,公司是專門為Broadcasting巨頭做軟件應用的,我自己是覺得AI有讓我的編程效率提升十倍,但Broadcast領域的餅就那麼大,我們的輸出變多了,餅也沒變大。目前真有在公司盈利上幫到的就是裁員,人是裁掉了,但因為AI的應用,更少人做了更多的東西。

KP@FOMOSoc's avatar

現在第一樣最能幫企業的肯定是降本增效,可能要多幾年後才能看到如何增加輸出了

e04's avatar

KP的文大概是這麼多創作者中少數我能整篇看完的,而且是一字不漏的看

KP@FOMOSoc's avatar

謝謝你的支持

EL's avatar

理解PLTR角色更像企業對AI「倉務總管」,ACN更像引進新技術(AI)嘅IT部。

但ACN在這市場上應該還有好多競爭對手吧?為何高盛會指名她是受益者?不理解ACN有何優勢?

KP@FOMOSoc's avatar

老實說,我不算熟悉ACN,不過它在幫助企業落地應該是絕對龍頭,比4大會計師行高上不少

anderson Ji's avatar

透過KP的研究導讀,冷卻我的FOMO情節🤸

KP@FOMOSoc's avatar

錢還是要賺的哈哈,派對不參與也不行,不過參與的時候冷靜點就好了

nick's avatar

超好的文 獲益良多

nick's avatar

我已轉發 分享給朋友!

DC Hunger's avatar

這期筆記非常好。我覺得把AI發展定義為S型而不是J型增長非常好。認識的朋友之中,搞IT科技的多為過份樂觀,過份相信AI可以很容易取代一切;搞傳統後勤業務的,完全沒有危機感又不看資訊,從不覺得自己會被取代。但我更相信是兩者之間。世事從來都不是一刀切。

KP@FOMOSoc's avatar

是的,世人通常在過份樂觀和過份悲觀的兩端,但事實通常是在中間的某一點

DC Hunger's avatar

要有人成功證明Agentic AI 不但安全可靠,又可以增長業務有ROI,但同時能夠顧及社會責任公司形象甚至政治因素,才有可能大規模推行。否則最多只是零星專案用例可以在大企業全力發揮AI的厲害。

另外,無論如何轉變,舊的模式我覺得仍然會存在,只是比例問題,因為總會有客戶情感理由喜歡舊模式。

WS's avatar

感謝分享。

吃著外賣的時候忽發奇想,成本下降,給了商家更多子彈,更能肆無忌憚地以本傷人,最終會不會形成外賣平台的商業模式呢?

KP@FOMOSoc's avatar

其實強者越強,是資本主義的特點,肯定會發生的

Annoyed_Koala's avatar

太棒了,這篇回答好多我最近的問題,KP這文章選個好,解析也很精彩

KP@FOMOSoc's avatar

謝謝你,理解底層邏輯很重要

Big Bull's avatar

好分析。

本來一買ACN沒有幾天,NOW財報一出就跟著大跌!看完FOMO大分析後,持倉的心態就穩定了些。

KP@FOMOSoc's avatar

謝謝你,不過我對ACN理解不算深入,看看高盛的邏輯你是否認同

William's avatar

非常感谢!